方块字

很久没有握笔写字了。
看着尖头铅笔下一横一竖构成的方块字,感觉很真,很贴近自己。


之前有想过是否要用英文写部落格,说不定能增加点击率。
结果还是把念头给灭掉了。
用英文写,不要说读的人了,连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
我宁愿慢慢地花十年存一架DSLR,也不要那样委屈自己。

发现越来越多的华人看不起方块字了,尤其是自认走在潮流尖端的大都市里。
刚到吉隆坡念书时,可以很明显地察觉华校生因为英文不好而自卑的状况;
也感觉到国校生看不起英文不好华校生,
有次一个大块头的华裔男生就和我谈天时,
说到幼狮队(Leo Club)是只有那些“Chinese school student ”(华校生)才参加的无聊团体。
话一出口,他猛然惊觉我也是华校生(还是很忠心那种),才手忙脚乱地表明不是说我。
我并不觉得身为华校生有什么不妥,
也不觉得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会比华语来得威风骄傲,
至少不是骄傲得可以看扁别人的语言,诋毁别人的喜好。
英文华文,都是表达自己,人们沟通的方式,
就好像文艺片和武打片各有喜好一般,
大家平起平坐,谁也不能抹去谁的光芒。

一昧的认为留传千年的文字已经快被时代淘汰,而转向崇拜外语的风潮中,
甚至贬低别人以提高自己,只是进一步地曝露了自己的自大与无知。

我们无从选择自己的种族,却可以选择自己所爱的语言,
你是华裔不代表不能喜爱英文诗集,但糟蹋了自己的母语,又何必呢?

母语向你要求的,不是要你四书五论朗朗上口,而不过是你基本的尊重。

社会要求学子努力地学习英文或外语也不过为了增广骄傲见闻,
提高本身与世界各地人才的竞争力,
而不是要大家抛弃自己的语言,
看轻自己或他人的母语,情何以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