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派VS商业化

觉得吗?好多东西都商业化了。传统上应该要花很多时间酝酿而成的事物,
竟然可以通宵达旦就完成了。
而且,还深受市场暂时的喜爱。

日语速成班,三天包你一口流利的“Aligato".
小天才训练营,五天四夜包你的孩子变天才。
三天致富,无奈的上班族看过来!

这些,都是比较偏激的例子,
都是我们觉得,“应该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所以总是一笑置之。

可是当你看到电影里死板却卖座的剧情,
因为小有名气,而连续加了几间分行的餐厅,
里头卖的全是味精过重的食物,
就连竞争激烈的医科,
在某间私立的医学院,
只要你肯付五十千当定金,
不用经过面试既可入学。

原来,大家都商业化了。

当旅客们被包装精美,快速生产的机器制的香饼而吸引时,
那些老顾客,
开始想念那纯手工制的,用炭烤而非机器烘焙的香饼。

顾客还是会有的,
只是,机器烘焙的成品绝对比不上那炭烤而传来阵阵香气的香饼。

我就是一个传统派的支持者,
尤其当我是当年其中一个为了维持那些传统而费劲力气的人。
以前不可以的,现在都可以了,看到他们的商业化,当年的付出,还真的有些讽刺。

我并不反对改变
尤其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必须作出的退让。
管他机器还是手工,我要的是,更好吃的香饼

我只是害怕,
当他们为了节省时间,减低资本,赚来更多利益的同时,
牺牲掉了传统中,一直让我引以为傲的品质

或许他们可以依然用着炭烤的方式,
然后用机器包装?
商业化是必经的改变,尤其是对那些想扩大生意的计划,
只是专注于包装而舍弃传统的品质,
只能是一开始的噱头,
日子久了,人们很快就会嫌弃,抛弃。

只有包装没有内涵的文化,是谁都可以模仿,
那时就看谁的包装比较强,
要知道,包装是可以学出来,
真正的品质,是要练出来的。
待别的队伍以稍微优等的品质出现,
只有包装的,肯定就被淘汰

希望我看到的,只是你们改变的一部分。
希望我写的,是香饼。

1 comment: